新浪微博:VeryManPower

 

关于摄影的“长篇大论”

Noctmo:

事情挺有趣,朋友A发了些关于摄影的思考和学习资源的文字,朋友B觉得是“暗地拉关系捧臭脚的’长篇大论’”。我本不是个爱凑热闹的人,但两位都是朋友,而涉及的话题又挺有趣是我正在努力学习的内容,并且躺枪——朋友B把我两年前发的一篇帖子误认为是朋友A的作品一起归入“长篇大论”......所以忽然来了兴致,发此贴说说自己的想法,和以往的文字一样希望对有心读完的朋友有点帮助。

先聊聊涉及到的3篇“长篇大论”的背景故事吧:朋友B提到《给一位朋友的拍照建议》、《这半年的摄影专业我都学了啥?》、《一些思考》三篇帖子。

第一篇《给一位朋友的拍照建议》

可能朋友B误会了,这不是A所写,她只是在lofter上转载了我的老帖而已。原帖是我在2年前,2012年6月18日发在豆瓣和Lofter上的一篇帖子。当时收到一位豆瓣友邻的豆邮让我对他的一张照片提提建议,我就在豆邮里针对他的照片随性提了几条不成熟的建议,后来觉得打字不容易,这些内容也可能对其他一些朋友有点帮助,就顺便复制到豆瓣和Lofter上了。当时是回复豆邮所以也没有写太仔细,2年后的今天回头看看也确实有点问题没说清楚,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很个人的不涉及到什么个人利益的良心建议,估计真仔细看了我的文字应该能理解。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去看看原帖:https://noctmo.lofter.com/post/71646_17d8b4

值得一提的是,这么一弄,我这边关注又多了几个,看来这篇帖子还是有一点存在的价值。

第二篇《这半年的摄影专业我都学了啥?》

这确实是朋友A所写,不过缘由还是和我有点关系。这里插播一下我和A的友谊,和A认识有几年了,虽然从没见过面,但从一开始的豆瓣到微博到lofter我们逐渐成为好朋友,我也见证了她从少拍照到喜欢拍照,到现在能拍好照片的迅速转变,她是我认识所有人中拍照最勤奋也是进步最快的朋友,这话我从没和她说过。当然从她参加的几次影展,卖出过的几张作品,被录入VSCO Grid精选的几张照片,都一定程度证明了外界对她进步的肯定,这些她自己也从没拿出来在lofter上面吹。说回写文章的缘由,有天她告诉我要去美国学摄影了,我是真心替她高兴,也很羡慕,自己一直想系统性的学习一些摄影的知识。然后就随口和她说了要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学习资源和我分享一下。

后来我自己都快把这事忘了的时候,5月20号,她忽然发给我一封邮件,打开67M的压缩包我震惊了,里面是她整理好的,上摄影课的各种课件和学习资源共有数十个文件。这些资料确实让我得到很多收获,让我这个业余拍照草根第一次接触这些专业而系统的摄影知识,找到一些自己学习的方法,有几本书现在都还在反复看。

然后到6、7月间她把给我的邮件内容重新整理成《这半年的摄影专业我都学了啥?》,在Lofter上给大家共享了。因为这些内容对我很有帮助,所以那时我也推荐了。

我说这些背后的故事其实只想说两个意思,一是A是个很好的人,从相识到发资料给我,她一直鼓励和帮助我而没有要求任何回报,这方面我很汗颜;二是我很理解A,她花时间做这些事,既对自己的阶段性学习和思考做个整理,又让这些有价值的东西和更多人共享,正像我《给一位朋友的拍照建议》把回复的豆邮转到网上一样,不止希望帮助一个人而是希望帮助更多人。

这里我想多说一些,我们身边的世界实在太缺少分享精神了。前两天Lofter上有篇照片调色的文章挺火的,就我看来这篇教程未免简单粗糙了一些,但这样简单的教程能这么火正说明这样的实用帖子太少了,我们更习惯于把别人好的东西偷过来,然后把自己的好东西藏着掖着看别人笑话。

这里我还想说,我们更缺少接受分享的精神。很多人因为别人分享内容中的一些个人观点和自己的观点相左便恶言相向全盘抹煞,殊不知这样吃亏的是自己,只图一时的口舌之快,而没有汲取到别人的养分,好可惜。要知道人无完人,别人可能会犯一些错误,但十句话你觉得错了2句还可以用剩余的8句来检讨自己。此外是不是还有一种可能性,或许别人学习和理解的进度与你不同,或许确实走到你前面了,说的话只是你暂时不能理解而已?我这里不知道,也不想讨论谁对谁错,只想大家多些开放的态度和包容心。

当时看到那篇简易的调色教程本是嗤之以鼻,后来转念一想,有几个摄影师愿意公开自己的后期技巧?我觉得自己有更好的技巧可我跟别人说了吗?别人做的不够好和我什么都没有做哪个更差劲?想起另一个人,徐一恩,我跟他不熟,目前也不赞同他大概30%,特别是关于胶片和数码的观点,但更不喜欢一些人对他全盘抹煞的态度。骂他的人不少,说他是奸商,可我买过他的胶卷没有任何问题,他店里每种胶卷页面上都有很漂亮的示例照片让我了解各种胶片出来的效果是什么样的;有人说他是激进的胶片党,可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胶片的知识,甚至从他的胶片暗房技巧里学到很多数码后期的知识。不管怎样,他们不还是我的老师吗?要是人人骂他们,他们不分享了,最后是谁的损失?反过来要是我们支持他们,他们会有动力分享更多,他们也会更快的成长并更正自己之前的不足,然后再把更好的东西分享给我们。

第三篇:《一些思考》

这篇帖子我之前没有过多关注,大概看了一下觉得内容就不用多说了,这本来就是2个人的对话,只代表个人观点而已,人家也没说这是普世真理。内容我自己感觉还是比较赞同的,帖子拿出来分享确实也很有价值。对这篇帖子我只想说两点:

一是摄影确实有很多理论和思想值得讨论,拍照拍到一定阶段大部分人多多少少总会问:自己为什么拍照?拍照和摄影有什么区别?什么是一张有意义的照片?什么是摄影?摄影和艺术的关系?美和丑的对立和统一关系是什么?之类的问题。就像一个人到了一定岁数总会问自己为什么活着?怎么才是活得有意义?什么是人生?快乐和痛苦的对立统一关系是什么?之类的问题一样。你要是没关注这些问题很可能只是还没到那个阶段而已,相信我,关注这些问题多半只是时间早晚。然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因人而异、因摄影细分而异,没有标准答案,而那些理论和对理论的探讨是帮助你找到属于自己的,阶段性的答案的最好方式之一。

二是文中最后这段说的很好:“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是一种他看待世界、理解世界的方式,而不是简单技术上的抓拍。我的教授也曾跟我说起布列松作品中精确的几何学构图,以及他的“等待”和“经验”如何造就了“决定性瞬间”。可是这种“决定性瞬间”就没有限制性吗?还是有的。它的确是记录,也考验了摄影师的耐心……但最主要的,它缺少了一种情感表达,这也是为什么我无法回答出教授提出的那个问题-“我要如何表达”,“我用这样的街拍和’瞬间’能传达出怎样的信息”。”  正好,我就用昨天在lofter里回复朋友留言的话来回应:“Noctmo回复了  动物园里的正经事:分享会上提到布列松说摄影是“a way of seeing”, 现在我加两句,摄影也是“a way of thinking”和“a way of speaking”。所有艺术形式都涉及到美、表达和传递,这些都是我过去忽略的。”

其实朋友B也是个拍照非常努力的人,而且非常善于发现街头的瞬间。当时关注我时,我给提了个建议,照片处理稍过了点,人的注意力被高对比带走了,而忽略了照片里真正的情绪、故事和人性。我不敢说是我的话起了作用,只是现在看来B的照片自然了很多,表达上确实有很大改善,或许是他自己努力成长的成果,只不过恰好印证了我当时的建议而已。这或许也是个印证,曾经觉得对的不一定对,曾经觉得错的也不一定错,人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希望你看了这篇不要认为我在针对你,大家都喜欢拍照,都是朋友,和当时的建议一样,是希望对你有些帮助。

最后说下自己,我曾经在豆瓣做了个365项目,从2011年1月1日做到2011年4月17日,每天拍一张共107张,所以后面相册名字改成了107,当时很“红”,平均每天多50-100个关注,关注很快冲到5000。后来有天看到条评论,是位叫“巴塞罗那蛋糕”的朋友留言说“颜色真漂亮”,我感觉味道不对呀,于是回头看自己照片猛然发现恶心的不得了,尽是用色彩和高对比吸引人的廉价货,而豆瓣关注多期望值高反而逼着自己向前乱冲,影响自己发现问题。于是纠结几日后就停了365,基本离开了豆瓣。后来因为lofter不会对别人显示被关注数,可以排除被关注数的干扰,于是到lofter安了家。果然lofter的这种安静让自己能多反思自己的问题,于是相对豆瓣,我lofter上的照片有了一些改善。后来还是觉得有问题,就放缓了更新,虽然我注册比较早,到现在总共也就发了100篇,现在里面的照片除了两张手机拍的照片是最近拍的,其它都是旧片。

写了前面的话又提到自己这些事是想说:

1、我写这篇文字不是想评判什么,我差的很多,甚至从来不敢说自己喜欢“摄影”,只敢说自己喜欢“拍照”,我知道还没有资格去评判。我只是想给朋友一些建议,关于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别人,如何成长。

2、对待别人的分享,你可以选择性的听,可以直接和他讨论,可以忽略。但作为一个社会化的人应坚守的底线应该是:“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

3、现在有不少关于器材和后期之类关于“硬件”的讨论,而摄影的另一个重要话题,也是核心话题,“观念和理论”这些“软件”却极少有人讨论和分享,实在可惜。

4、我不是那种“拉关系捧臭脚”的人,要想红的话不用离开豆瓣,继续发烂片兴许也能火起来。而且网络上最常见的抱大腿行为是:随意推荐、看人推荐、互相点赞,这个我想绝大部分人都犯过。

5、照片“红”不等于照片好,真正好的,称得上“摄影”的照片其实很难火起来,比如lofter里面几位低调的大师,我就不点名了。既然爱拍照就少参与是非,多关注自己,“红”不是认真拍照的人的目的,别人分享也不一定是为了“红”。别人“红”了也肯定有道理,不用见不惯。

6、也要理解,摄影和推广也是不可分割的。事实上做任何事情都和推广密不可分。

7、最重要的,让自己少些戾气,不用像我这样停下来,但也应该静下来听听别人说的,找找自己缺的,这样才能真正提高。

最后,感谢能看到最后的人,把自己很喜欢的一句话送给你们,与大家共勉:“知一重非,进一重境”。


2014年10月22日凌晨

评论
热度(272)